2023年第S1期

发布者:王敏发布时间:2023-12-21浏览次数:10

  • 邻轻轨深基坑单排桩结合微型锚杆支护变形控制技术.pdf

    姚炳祥;


    城市轨道交通由于其自身的结构特点及重要性,对其保护区范围内的外部作业均有严格的变形控制要求。尤其是在保护区内的深基坑开挖作业,由于其对轨道交通结构的影响较大,需采取专门的保护措施。本文通过紧邻金华金义线城际轻轨的深基坑支护设计实践,在以岩石地基为主的深基坑支护中采用单排桩结合微型锚杆的支护形式,通过理论计算及施工实践,最终总变形量满足了轨道交通结构安全保护规程的变形控制要求,取得了较好的技术、经济效果,可为后续类似工程的设计和施工提供借鉴。

    2023年S1期 v.5 1-5+81页 

  • 深基坑开挖对邻近既有地铁天桥及出入口的影响分析.pdf

    赖小勇;吴荣本;李慧慧;

    紧邻既有地铁设施的深基坑工程在基坑开挖过程中,可能由于土体的卸荷作用而引起周边土体位移,进而带动地铁设施产生变形。本文以杭州地铁16号线八百里站C号、D号出入口旁侧某房地产开发项目地下室基坑工程为例,通过有限元数值分析软件建立二维、三维模型,针对基坑开挖对邻近既有地铁天桥及出入口的影响进行数值模拟分析,预测基坑变形,分析基坑开挖过程中邻近既有地铁天桥与出入口的位移响应,重点分析基坑开挖至坑底及拆换撑工况下地铁设施的位移场,并总结主要测项的变化规律,进行变形趋势分析。数值模拟计算结果与地铁变形监测数据表明,基坑施工对地铁设施的影响较小,满足轨道交通结构变形控制值要求。

    2023年S1期 v.5 6-13页 


  • 污染土处理对下方地铁区间隧道影响的实例简析.pdf

    洪子涵;陈俊辉;毕爽爽;

    污染土处理项目需要对土体进行开挖,并在土方取样检验后换填,基坑暴露时间比常规基坑项目更长。当处理区域位于地铁沿线时,上方基坑卸荷作用会导致地铁隧道的变形。本文以杭州地铁4号线上方某污染土处理项目为例,通过Midas GTS有限元软件建立三维有限元模型进行数值模拟,对施工变形进行预评估,结合地铁保护监测实测数据进行分析,揭示了污染土开挖时对下方地铁区间隧道的影响规律,总结了地铁保护区范围内相关控制措施,可供类似工程参考。

    2023年S1期 v.5 14-19页 

  • 地下室拆复建工程对旁侧地铁影响的实例分析.pdf

    陈俊辉;许磊;岑仰润;

    本工程位于杭州市拱墅区地铁2号线边,场地内分布有1层老地下室,需拆除原有地下室改建为2层地库,基坑开挖范围内以淤泥质粉质黏土为主,基坑位于中心城区,邻近主要市政道路,且西侧道路下为运营地铁,周边环境非常复杂,拆复建期间要确保周边环境特别是运营地铁安全,基坑变形控制和环境保护是本工程需考虑的重点。本工程邻近地铁一侧基坑采用800厚地下连续墙结合1道钢筋混凝土支撑和2道带轴力补偿系统钢支撑,其余范围采用咬合桩结合2道钢筋混凝土内支撑,远离地铁A区大坑设置钢筋混凝土栈桥,邻地铁侧B区坑内采用高压旋喷桩抽条加固。实际施工过程中发生了地铁隧道变形超控制值、南侧污水干管渗漏、地墙和桩基施工遇地下障碍清障难等事故,可为类似软土地基基坑设计、施工、基坑变形控制、地铁保护监测、采用有限元风险软件预测地铁变形和地铁设施的保护与修复提供参考。

    2023年S1期 v.5 20-33页

  • 新建污水管拖拉管施工对邻近地铁隧道影响的工程实例简析.pdf

    华琦;赖小勇;李慧慧;

    市政排污工程中,当污水管道需要穿越隧道等结构物且难以采用明挖施工时,往往采用非开挖定向钻拖拉管技术。与明挖法相比,水平定向钻(拖拉管)是一种非开挖技术,采用这种技术进行管道铺设能更好地减小对地下结构及现状道路交通的影响,同时能够缩短工期,节约造价,具有较多的优点,但遇到穿越既有结构物时,施工过程中应控制好钻进轨迹,保证管底与地铁隧道顶的净距。本文以某穿越杭州地铁1号线市政排污工程为例,通过有限元软件Midas GTS NX建立三维模型进行数值模拟,分析水平定向钻(拖拉管)施工对邻近既有地铁隧道的影响,并结合施工实测数据验证了数值分析的有效性,通过对比可以看出采用水平定向钻(拖拉管)方法施工的地铁隧道最终实测变形值较小,可供类似工程参考。

    2023年S1期 v.5 34-39页

  • 金桥北路公交区域调度中心建筑基坑与地铁基坑同步施工的工程实例.pdf

    祝伟伟;林松;

    金桥北路公交区域调度中心项目毗邻杭州至富阳地铁1号线风亭基坑,由于使用功能的不同,地铁的建筑、结构、围护等方式都与常规的建筑工程不同,而本项目又需要与毗邻地铁基坑同步施工,我们需要提前将两个工程的建设、监理、设计、施工等单位及政府监督部门统一协调,避免两个工程的相互影响及制约。该工程地处富阳区金桥北路附近,开挖范围内以填土、粉质黏土、淤泥质土层为主,土质条件较差,因基坑开挖深度较深,承压水埋深较浅,有承压水突涌的风险,围护设计时需要特别考虑承压水的处理方式。另外,两个工程交接处的设计形式不同,需要在图纸设计阶段就进行沟通,并在交接部位加强处理,避免出现薄弱区域,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在基坑施工过程中,两家单位要及时沟通,协调好土方开挖、支撑施工、底板施工、土方外运、拆除支撑的时间节点。本文从施工前的协调、围护形式、支撑设置形式、承压水的处理方式4个方面提出建筑基坑毗邻地铁基坑同步施工时基坑围护的若干问题及解决方法。

    2023年S1期 v.5 40-45页

  • 杭州市粉砂土地区旁侧基坑开挖对区间隧道影响的实例分析.pdf

    黄绯;王屹;熊晓亮;夏天;俞奎皓;

    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地铁区间隧道旁侧基坑开挖也越来越多,基坑开挖过程中对区间隧道的保护显得尤为重要。本文以杭州市上城区粉砂土地区某旁侧基坑开挖对已运营隧道的影响为例,基坑围护设计方案阶段就需要考虑开挖对地铁隧道变形的影响,从而对围护方案做合理加强,分坑及添加支撑预应力伺服系统可以有效控制地铁隧道变形,TRD止水帷幕止水效果较好,坑内未出现渗漏水情况,邻地铁侧坑外严禁降水,防止降水引起周边土体沉降。根据后续基坑围护监测数据,结果表明,坑底位置处围护结构变形较大,第一道支撑轴力小于第二、三道支撑轴力。地铁监测数据结果表明,围护结构施工时,引起隧道变形较小,隧道变形主要发生在基坑开挖阶段,隧道底土层较硬时,隧道变形呈现向上隆起趋势。

    2023年S1期 v.5 46-52页

  • 杭州市下沙地区某顶管上穿已运营地铁隧道实例分析.pdf

    黄建华;张宏建;熊晓亮;陈俊辉;

    本文以杭州下沙地区电力隧道顶管上穿已运营隧道为例,介绍了顶管上穿时隧道的变形特性及对隧道的保护措施。杭州下沙地区分布深厚的粉砂土,粉砂土具有透水性好、易液化等特点,粉砂土层中顶管施工容易引发漏水事故,同时会引起土体变形进而带动周边隧道变形。顶管上穿隧道时,应采取必要措施加固土体。本文电力隧道顶管与隧道净距2 m,距离较近,上穿位置采用MJS加固,顶管穿越时间应选择在夜间地铁停运时间段,防止可能发生的次生事故影响地铁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通过三维数值计算分析顶管施工对隧道变形的影响,得到顶管穿越时地铁隧道的沉降变形值,并与实测数据进行了对比分析。结果表明,隧道最大沉降的数值计算值为1.57 mm,实测数据最大值为2.3 mm,顶管上穿时,隧道变形以竖向隆起为主,隧道变形理论计算值与实测值较为接近。本工程采用实时的自动化监测手段,并制定了合理的控制隧道变形的措施,可确保工程安全。

    2023年S1期 v.5 53-59页

  • 杭州某软土基坑工程开挖对地铁的影响研究.pdf

    夏天;岑维杰;赵华;

    随着我国的城市化建设进程不断加快,对于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规模也逐步增加,涉及到的基坑工程也逐步向着更深更大的方向发展,针对基坑支护设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了研究软土地区深基坑开挖施工对邻近或上盖地铁隧道的影响,本文以杭州市滨江区某地铁上盖项目为例,详细介绍了其基坑特点及基坑支护设计方案,并采用了Plaxis有限元软件建立三维模型,模拟基坑施工全过程,最后结合基坑开挖引起的既有隧道的水平位移、竖向位移和水平径向收敛现场监测数据,分析了基坑开挖过程中对邻近地铁隧道的影响,并总结归纳了施工过程中造成地铁隧道变形报警的原因。研究分析表明,本项目保护区范围地铁设施变形与模型计算结果相比存在差异,基坑开挖应分层分段分块对称开挖,附属设施两侧土方需平衡开挖。

    2023年S1期 v.5 60-68页]

  • 大型商办基坑与地铁车站基坑交叉施工影响实例分析.pdf

    李慧慧;陈俊辉;赖小勇;岑仰润;

    萧政储出【2017】6号地块奥体博览中心商办项目场地中部被在建杭州地铁6号线博览站分隔成西侧近江基坑与东侧远江基坑。由于地铁车站位于商办基坑场地中间,两个项目在施工空间上及施工工序上均存在交叉、相互影响的问题。商办基坑围护结构需考虑与地铁车站相互交叉施工带来的影响,需充分考虑在建地铁车站的保护要求。采用了Midas GTS NX及Plaxis两种软件对商办项目与杭州地铁6号线博览站交叉施工影响进行了数值模拟计算,且与地铁车站地连墙理正计算结果进行了对比,结果显示地铁车站地连墙位移、弯矩、剪力变化趋势一致,数值接近。研究结果有望为今后类似工程设计和施工提供参考和借鉴。

    2023年S1期 v.5 69-81页

  • 地铁上盖结构施工对既有地铁明挖区间影响实例分析.pdf

    赵红领;张文涛;赖小勇;罗卓茂;杨晔;

    以杭州地铁1号线九堡站—客运中心站明挖区间的正上方上盖物业开发项目为实例,介绍了在已经建成的地铁明挖区间上新建人才专项租赁用房的分析过程。通过有限元软件数值分析手段,对已建地下室结构改造及结构加固施工、主楼及裙房上部结构施工过程对既有地铁明挖区间的安全影响进行了模拟。并对施工期间既有地下室结构抗浮进行了复核验算,保证既有地下室结构安全,同时又能满足杭州地铁运营线路变形控制要求,且不影响地铁正常运营。将分析模型与现场监测数据相结合,总结了施工期间地铁明挖区间的变形规律,为将来类似项目施工积累了丰富的理论与实践经验。希望能为今后遇到类似情况的项目,以及邻近地区的基坑工程提供参考和借鉴。

    2023年S1期 v.5 82-89页

  • 软土地层深基坑开挖对邻近市政隧道影响分析.pdf

    叶翔;岑维杰;张宏建;李慧慧;洪子涵;

    深基坑开挖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对周边环境产生影响,尤其是在软土地层中邻近市政隧道的基坑,在开挖过程中由于周边土体大面积的卸荷将导致市政隧道产生变形,针对市政隧道保护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本文基于邻近杭州香积寺路隧道某大型基坑开挖工程实例,采用有限元软件Midas进行三维建模分析,并结合基坑及隧道的相关监测数据,分析了软土地区深基坑开挖对邻近市政隧道的影响,从而为类似设计工程提供参考。

    2023年S1期 v.5 90-96页

  • 杭州某深基坑工程施工对地铁隧道影响研究.pdf

    徐银锋;张宏建;赵华;岑维杰;

    随着人类城市化进程不断发展,对于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规模也逐步增加,涉及到的基坑工程也逐步向着更深更大的方向发展,针对基坑支护设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本文以杭州市余杭区某地铁上盖项目为例,详细介绍了其基坑特点及基坑支护设计方案,并采用了Plaxis有限元数值模拟软件建立三维模型,模拟基坑施工全过程,最后结合监测数据分析了基坑开挖过程中对邻近地铁隧道的影响,并总结归纳了施工过程中造成地铁隧道变形报警的原因。本项目基坑面积较大,深度较深,且涉及保护对象较多,本工程的变形报警原因可以为后续邻近区域或类似工程提供参考。

    2023年S1期 v.5 97-104+111页

  • 新建地铁隧道下穿既有地铁隧道的影响研究.pdf

    程良水;葛金明;

    近些年城市地铁线路大量增多,各线路之间难免会存在相互穿插。地铁下穿对上部既有隧道会产生较大影响,会引起上部既有隧道的变形。本文以杭州地铁3号线武林门站—武林广场站区间隧道下穿2号线武林门站—沈塘桥站区间隧道工程地铁保护监测项目为实例,对上部既有2号线地铁隧道进行了实时监测,对监测数据进行分析,掌握该隧道的变形情况。论文通过工程概况、地质概况、对上部隧道施工实时监测的技术方法以及监测数据等,对新建地铁隧道下穿既有隧道的影响进行了研究与分析,可以为类似工程提供一些参考。

    2023年S1期 v.5 105-111页

  • 水平MJS加固施工对地铁车站影响研究.pdf

    苏晶昌;高吉莉;刘军;

    杭州市新建地铁7号线建设三路站—耕文路站区间隧道工程需下穿运营的地铁2号线建设三路站车站,为保证盾构机顺利穿越车站,需对洞门内土体进行水平MJS施工。在水平MJS施工过程中,对2号线车站采用自动化监测技术,实时监测车站道床水平位移和竖向位移。根据监测数据总结出水平MJS施工期间对地铁车站的影响,采用自动化监测解决特殊工况对地铁车站影响无法进行量化的难点。自动化实时监测不仅节省人力成本、降低劳动强度又能最大限度减少人为测量误差。由于水平MJS施工对车站的影响对比垂直MJS施工的影响实例较少,因此一线施工实例及监测数据有利于总结原有车站变形规律,推进相关技术研究。

    2023年S1期 v.5 112-117+137页

  • 软土场地上跨既有地铁隧道基坑施工控制与监测.pdf

    徐敏;王敬敬;刘立飞;

    近年来,随着城市地下空间的不断开发利用,基坑工程上跨地铁盾构隧道的情况越来越多。基坑工程的开挖会引起周围土层的应力场及位移场发生变化,从而使得地铁盾构隧道产生附加内力和变形,极大地影响了地铁的安全运营。本文以杭州某软土地区上跨地铁隧道的基坑作为研究对象,采用了分区、分块开挖、土体预加固、隧道两侧施工抗拔桩、钢锭压重、钢筋混凝土叠合底板等地铁保护措施。地铁监测数据表明:工程采取的地铁保护措施是可行的,地铁变形在控制范围之内。场地整平期间,由于下方土体未加固,上下行均有较大的隆起,且变化速率快。桩基施工阶段,通过试桩发现隧道两边三轴水泥搅拌桩施工时,隧道总体先上浮后下沉。非核心区土方开挖期间,盾构上下行均有少量上浮,水平收敛无明显变化;核心区开挖期间,盾构上下行有一定的上浮及缩径,地铁上方基坑分区作用明显。

    2023年S1期 v.5 118-125页

  • 无损检测技术在运营地铁隧道结构病害检测中的应用.pdf

    陶学红;赵少鹏;刘军;

    地铁是城市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我国各大城市地铁的快速发展,需要快速准确地对长程隧道结构病害进行检测以确保地铁安全运营。本文介绍了一种基于裂缝综合检测仪和探地雷达系统的无损检测技术,对地铁隧道管片结构的裂缝宽度和深度进行检测,并探测其内部结构损伤情况。实际工程案例分析结果表明,与传统检测方式相比,无损检测技术具有检测速度快、检测准确度高、无需破坏结构本体等优点,能有效保障地铁隧道的结构安全和运营安全。

    2023年S1期 v.5 126-130页 

  • MJS工法桩加固施工对运营隧道的影响研究.pdf

    徐敏;王敬敬;徐国胜;

    随着国内主要城市轨道交通的大规模建设,建成线路越来越多,运营里程成倍增加,地铁的安全运营对一个城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近年来,市政隧道上跨、下穿运营轨道交通的工程日益增多。上方基坑开挖卸载会使下方的盾构隧道产生形变,为抑制这种变形,软土地区采用MJS工法桩基底及门式加固的工程越来越多。利用徕卡TM50/60测量机器人及地铁自动化监测系统(GeoMos-CN),实时监测下方运营隧道的变形数据,研究加固施工引起既有盾构隧道的变形特性尤显重要。本文结合杭州某软土地区上跨地铁基坑工程的实测数据,分析MJS工法桩加固施工过程中不同工况下既有运营盾构隧道的道床沉降、水平位移、管片收敛的变形特性,总结隧道变形规律,以便及时发现安全隐患,进而有效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后续同类工程实践提供参考借鉴。

    2023年S1期 v.5 131-137页
  •  
  • 复杂地铁保护工程中自动化加密监测方法探讨及应用.pdf

    赵少鹏;刘军;王怡;

    地铁线路、地下市政道路、市政管廊等建设过程中的相互交叉,会出现多种工况并存的施工影响,比如深基坑开挖与盾构穿越、顶管穿越、注浆加固、打桩、结构整治等,在施工过程中既要防范深基坑开挖对既有设施的影响,又要防范局部施工导致的突变影响,因此对传统的监测手段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本文通过工程实例阐述了在新建地铁深基坑施工和近距离盾构下穿工况并存情况下对既有地铁线路的自动化监测技术及加密监测技术的运用。通过监测数据对比分析,表明该方法在复杂工况下能够实现实时监测、快速反馈监测结果、及时指导施工作业,为项目的安全保驾护航。

    2023年S1期 v.5 138-144页 

  • 苕溪古河道区域承压水含水层特性研究.pdf

    赵世豪;叶向前;

    杭州机场轨道快线是杭州第一条穿越城市中心区域的轨道快线,连接了杭州火车西站、杭州火车东站及萧山国际机场等杭州最主要的对外交通枢纽。本线西起余杭区的苕溪站,途经余杭区、西湖区、拱墅区、上城区、萧山区、钱塘区,东至钱塘区的永盛路站,线路全长约59.1 km,设车站15座,正线设计最高运行速度120 km/h,于2017年开始前期研究工作,2019年9月开工建设,2022年9月22日全线通车试运营。本文结合杭州机场轨道快线工程仓前车辆段至西溪湿地站—西文区间风井3区间的工程勘察经验,论述苕溪古河道承压水的赋存特征、补给排泄方式及动态变化特性,分析该区域承压水的水位变化规律,确定承压含水层的水文地质参数,预测承压水变化趋势,为杭州城西苕溪古河道地区类似工程的设计施工提供借鉴。

    2023年S1期 v.5 145-152+160页

  • 杭州第四纪标准地层划分及应用.pdf

    王林军;刘雪梅;叶向前;

    针对城市工程建设和智慧城市三维地质建模地层归一化处理问题,通过建立杭州第四纪地层划分标准和统一编号,为不同勘察单位资料利用和技术交流协作创造便利条件。以杭州市城市地质勘察数据汇交工作为基础,对于杭州第四纪地层按沉积时代、沉积环境、沉积顺序及物理力学性质进行标准地层科学细致的划分及编号。本文标准地层划分已充分考虑了不同沉积环境下地层,并应用于杭州市地质数据汇交及三维地质建模工作中,实践证明本标准地层划分方法和编号具有专业性和实用性。研究成果可为城市地下空间规划、岩土工程勘察与设计、城市地质三维建模提供参考。

    2023年S1期 v.5 153-160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