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评审与编辑政策

1、评审制度:编辑部严格遵循三审三校制度,所有稿件均由责任编辑与其他编辑互校,执行主编审读,外聘专家学者审读,作者自行校对等多道以上流程,避免差错。

第一步:编辑部初审

编辑部收到稿件后,首先进行初审,内容包括:

1)审定稿件是否属于本刊收稿要求,稿件重复率是否在期刊要求范围内;

2)审定稿件组成的各要素是否齐全,图表是否符合要求,格式是否规范;

3)稿件的学术性、科学性如何,确定是否送外审。

编辑部审查结果:

A)送外审

初审后认为有发表价值的稿件,分别送两位同行专家,平行审阅。

B)返回补充或修改

若稿件内容描述不够完整,文章重复率或语言不过关,告知作者稿件需要补充或修改的地方,修改完毕后稿件返回编辑部,重新进入初审环节。

C)退稿

编辑认为论文不符合期刊范畴或投稿要求,不送外审,直接退回稿件。

第二步:同行评议

同行评审的主要目的是提升投稿论文的学术水平。

1)同行评议形式:两位同行专家,平行、双盲评审。

2)审稿人选择

本期刊审稿人均为该领域知名专家和学者,经期刊编委推荐、邀请,成为审稿人。作者也可自荐为审稿人,由编委会审核通过。

3)论文评审标准

审稿专家主要围绕以下评审标准,给予稿件专业性评判:

①论文内容是否具有创新性;

②论文选题的科学意义和工程意义,文章的原创性、前瞻性、实用性如何;

③论文有无重大缺陷,理论推导、概念、数据、图表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如何,是否支持论文研究内容和结论;

④论文的整体性和可读性如何,表述是否合理、准确,结构是否完整,逻辑是否清晰;是否对研究问题给出了清晰的论述,文章结论的正确性、有效性如何。

4)同行评议结果

每篇论文至少请两位同行评议专家依据评审标准给出专业性意见,责任编辑综合两位评审专家意见,做出以下决定:

A)  提交执行主编复审;

B)退修:

第一类:论文需要小修,小修后提交复审;

第二类:论文需要大修,作者返还修改稿时需逐条回复审稿意见,责任编辑根据修改后论文及修稿意见回复,确定是否进入复审环节,或退回至外审环节重新评审。

C)退稿:若两位同行评审都给出退稿处理,则进行退稿处理,并附上评审意见。

第三步:复审

执行主编在编辑部初审和同行评审基础上进行复审,结合作者修回的稿件给出复审意见,做出以下决定:

    提交主编或副主编终审;

    退修:

    退稿:结合同行评审的结果给出退稿处理,则进行退稿处理,并附上评审意见。

第四步:终审

主编或副主编在编辑部初审、同行评审以及复审意见的基础上作终审处理,确定是否录用,并建议刊发时间。

2、审稿人:目前《地基处理》审稿人共有219人,主要来自浙江、江苏、北京、广东、上海、湖北、河北、陕西、广西、山东、天津、辽宁、福建、河南、四川、安徽、重庆、云南、江西、山西、甘肃、湖南等省、市、自治区。审稿人单位主要有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武汉大学、重庆大学、河海大学、福州大学等国内73所高等院校;还包括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等17家科研设计单位。《地基处理》不仅有国内的审稿人,还有一些来自海外的审稿专家。

3、编辑修改:依照《著作权法》有关规定,本刊可对来稿进行文字修改、删节,凡涉及原意的修改,则提请作者考虑。

4、修改时限:稿件审查结果一般在12月之内通知作者,有个别稿件可能送审时间较长,如果超过2个月后仍未接到审稿结果,作者可与编辑部取得联系后自投它处。

5、编委和编辑投稿:编委、编辑投稿必须同样遵守期刊的所有评审和编辑程序。编委、编辑不得参与本人及其家属、同事撰写论文的评审工作、编辑工作及录用决定。同行评审必须独立于相关作者、编辑及其研究小组进行。

同行评审与编辑政策.docx

关闭